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阿裏巴巴蔡崇信:沒有人真正癡迷於上市

摩根大通打來一通電話....。.接着,又是高盛和摩根斯坦利。就這樣,蔡崇信的電話響個不停。當然,假如你從未聽說過他,也情有可原。

  蔡崇信甚至都不是阿裏巴巴集團CEO,但他幾乎已成為這個世界上最受華爾街歡迎的執行官了,背後最關鍵的原因:他手握阿裏巴巴IPO的決定權,這家中國電子商務巨擘的IPO,有可能是這個時代最大的IPO。

  在亞馬遜面前,阿裏巴巴好似一個潛力無窮的巨人。據美國研究公司零售網集團的調查數據顯示,2012年淘寶網和天貓商品銷售總額超過1萬億元人民幣(約合1600億美元),而亞馬遜當年銷售額為860億美元。

  其上市的估值或將超過1500億美元,超過了Facebook或谷歌IPO時的價值。對於華爾街,幸運的承銷商將會得到一筆數十億美元的豐厚承銷金。

  蔡崇信,一個土生土長的「台灣囝仔」,前美國紐約州職業律師,畢業於耶魯大學。他並不是阿裏巴巴集團更著名的創始人馬雲,但卻因跟隨掌門人為籌備上市做重大決策,而使得「蔡崇信」這個名字揚名於投行精英圈中。


  現任阿裏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的蔡崇信,曾在一次很少見的采訪中表示,「當人們都說他們喜歡你,很想和你談談的這種感覺非常好。」不過他試圖淡化這種感受,「上市只是一個裏程碑,但公司仍在繼續發展,還有許多上市之外的事。」

  阿裏巴巴集團的上市被視為在中國本土創新的關鍵轉折點,這可能也預示着一波又一波對其他中國科技公司的新關注浪潮,比如騰訊。

  縱觀阿裏巴巴的規模,在「雙十一」這個巨大網絡狂歡節當天,有超過3億人瀏覽了阿裏巴巴的網站頁面,共有約1.58億個快遞包裹順利交付。

  阿裏巴巴集團未來上市成功與否,不僅對阿裏巴巴公司命運至關重要,對雅虎及其首席執行官瑪麗莎-梅耶爾來說,其重要性也不言而喻。雅虎目前持有阿裏巴巴集團24%的股權,去年雅虎股價上漲了107%,很大程度上是由於阿裏巴巴估值猛漲導致的連鎖反應。

  上市對蔡崇信個人而言也相當重要,他在公司所擁有的股權令其身價逼近20億美元。

  馬雲第一次邀請蔡崇信加盟公司,是在1999年。這已是相當久遠的事,馬雲問蔡崇信,「我只付得起你每月50美金的薪水,你還願意跟我一起幹嗎?」

  「但沒想到,」馬雲回憶這段面談經曆時說,「當他說他仍想加入我們時,我非常驚訝。」

  本月即將步入「知天命」之年的蔡崇信,在上世紀90年代初曾任美國蘇利文克倫威爾律所的合夥人,後成為私募股權投資者,工作與一家瑞典投資公司。馬雲在那時邀請他考慮加入阿裏巴巴工作的事情。

  「我們在矽谷呆了一個星期,被所有的風險投資家拒絕。」馬雲說,「那時我問他,『你還想加入我們嗎?』」

  馬雲透露,當時蔡崇信的妻子已有孕在身,她要求在丈夫給出是否加入阿裏的答複之前,先前往杭州看一眼這家公司。蔡崇信的妻子跟馬雲是這麼講的,「我希望去親自看一看,是因為我覺得我丈夫瘋了!如果我默許了他,那麼我也瘋了,可是,如果我不同意,他將會恨我一輩子。」

  這簡直就是一生的彩票投注!在馬雲眼裏,蔡崇信是一個注重細節的人,他能夠協助處理一係列的交易直至幫公司成為業界的主宰。

  馬雲向外人如此闡述他們的夥伴關係:「我們是兩個很不同的人。我特別的草根,但他卻受過專業教育並訓練有素,講究紀律且非常聰明。」

  蔡崇信說,他之所以離開律師事務所去追求投資和創業,受啟發於一次和高盛銀行家們的會談,那時的他仍就職於蘇利文克倫威爾律所。

  蔡崇信解釋說:我去參加一個會,當時高盛尋求的是離岸合作夥關係。因為稅務問題,它必須建立在開曼群島。

  蔡崇信接着說,高盛的銀行家們被告知,他們在開曼群島需要一個能真正進行交易操作的人。這時,「一個站在角落裏的年輕人,有點耷拉地靠在椅子上,仿佛在說,『是啊,我想我就要搬到開曼群島去開展這交易了。』他看起來二十七八歲,而那時候我也差不多是這個年紀。此時首席律師發話了,『我們需要一個更高層的人參與。』」

  蔡感慨了下說,「然而那個人看起來,好像就在說『我就是合夥人』,可這只是一個27歲的年輕小夥子啊。這件事情給我打擊很大。」

  當然現在,高盛也會對他拋出橄欖枝,但蔡崇信的部分工作就是對公司上市的形象維護,確保公司文化不被歪曲的謠言所影響。

  「每個員工的個人財務收入都與公司息息相關,很顯然大家都會在心裏盤算着數學題,『我擁有這麼多的股份。』」蔡崇信說,「沒有什麼比我看見自己的員工在提升個人收入方面更令我高興。這也是他們每天來上班,辛勤勞動的成果。唯獨消極方面,人們開始變得有些自滿。」

  他還試圖把所有的銀行家們匯集起來,當他在幾年前幫助子公司阿裏巴巴B2B上市時說,「我對那些銀行家們說,『你們都需要互相合作來進行工作。』我不想要一個IPO讓銀行家們互相惡戰,當然這也是他們容易傾向做的。第二就是不能中斷業務,因為我們不希望人們被IPO迷失方向。」

  目前,尚不清楚阿裏巴巴集團上市的可能時間。蔡崇信說,在2013年的大部分時間裏,公司對IPO已經按了暫停的按鈕,因此上市不會有人們預想的在今年內那麼快。「我們並沒有在正式場合敲定任何進展,」蔡崇信說,那些所謂的猜測可以繼續讓銀行和交易所們玩。

  推遲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在去年秋天,港交所否決了阿裏巴巴上市的計劃,因為港交所的規則禁止公司合夥人架構,讓少數股東掌握公司。而阿裏巴巴的創始人想要保留對公司的掌握,他們所提出的構架在香港顯得非比尋常,這種努力也是某種程度上效仿競爭對手如谷歌和Facebook,後兩者在公司上市後仍由創始人掌握。

  這筆被拒絕的交易,已經成為各國證交所競爭的新亮點。

  蔡崇信認為,港交所董事會拒絕上市的說辭是套「道德」論點,稱阿裏巴巴所提供的架構不夠民主。

  「沒有什麼比上市更具商業化的了,這也不是恰當的時間或者地點去真正談論道德。」蔡崇信說,「我們只是要求,有一個架構能讓公司的這群管理者們——我們稱之為合夥人的同伴,在董事會內擁有更高層次影響力。」

  事實上在美國,盡管有一些投資者對這樣的特殊股權架構采取批評姿態,但此種架構仍然已成為常態。

  蔡崇信說自己最擔心的,是香港因落後於世界其他地區而做出的判斷,這樣其對未來的意味可能不言而喻。

  「我認為整個香港在重塑自身經濟方面,確實需要真正重新去思考,去關注科技以及其他的新事務。」

  而此刻,蔡崇信露出微笑,將周圍潛在的炒作統統否認了。他說,「沒有人是真正癡迷於上市的。」

  但我們都知道,這場遊戲尚不會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上的文章不一定完全正確,

若有任何疑問,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