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

人生最重要的投資是什麼?

main
如果「大石塊」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事,一開始不把大石塊放進你人生的瓦罐裡,你永遠也沒有辦法把它們放進去了。
一位時間管理專家應邀在一個企管碩士班發表演說。在一番簡短的介紹過後,她伸手從講桌下拿出一個巨型瓦罐,把它放在自己面前的講桌上。之後再次伸手,從桌子底下拿出一個裝滿大石塊的箱子。接著她把石塊從箱子裡拿出來,小心翼翼、一個一個地擺進瓦罐裡。當瓦罐已經裝滿,再也擺不進石塊的時候,她問在場學生:「這罐子裝滿了嗎?」每個學生都答道:「滿了。」

她於是再伸手到桌子底下,拿出一桶碎石子,把一些碎石子倒進瓦罐,還把瓦罐搖了搖。罐中一些碎石子就這樣掉進大石塊之間的夾縫。她一遍又一遍重覆這個動作,直到罐中再也裝不進任何碎石子為止。她又問在場學生:「罐子裝滿了嗎?」有個學生想通了,答道:「沒裝滿。」

她於是伸手從桌子底下拿出一桶沙子,開始把沙子倒進瓦罐裡。沙子慢慢填滿石塊碎石子間的空隙。她不斷重覆這個動作,直到罐中再也裝不進任何沙子為止。她又問:「罐子裝滿了嗎?」這次每個學生都大叫道:「還
沒滿。」她於是提起一罐水,把水注進瓦罐裡,直到瓦罐裝滿了水為止。她於是問這班學生:「這個故事
的寓意是什麼?」有個急著表現的學生立刻舉手答道:「這個故事的寓意是,無論你的工作時程排得再滿,
找空檔多開一次會總還是辦得到的!」
這位專家說:「你說的很好,不過這不是故事的寓意。這個故事教給我們的真理是,如果一開始不把大石塊放進瓦罐裡,你永遠也沒有辦法把它們放進去了。」對我們每個人來說,這「大石塊」代表的意義各有不同,但究其核心,所謂大石塊就是為我們人生帶來最豐富意義的那些事。

身為消極投資人的我,在忙碌了一天下班回家以後,可以倒一杯葡萄酒坐下來,問我太太這一天她過得好不好,還有孩子們與幾個孫輩這一天過得好不好。我能夠有這些餘暇,是因為我沒有花時間想辦法擊敗市場。我還可以抽空,為我小女兒的軟式棒球隊、足球隊與籃球隊擔任教練。此外,我每年要閱讀約70本書,要在社區當義工,要打網球,還要投入其他一些「大石塊」。這些才是我人生真正重要的事。

採取積極管理策略的投資人,下班以後要看最新的商業新聞,研究最新的市場走勢,閱讀財經刊物,他們大部分寶貴的公餘之暇就這樣付之流水。他們這些作為,其實等於是把重心擺在碎石子、沙子與水上。也因此,即使他們在積極投資遊戲玩家中屬於極少數的贏家,在遠為重要得多的人生遊戲中,他們卻可能成為輸家,這是他們為投資成功而付出的「代價」。

有則故事能幫你找出答案你要考慮的問題是,你的人生「大石塊」是什麼?是運用積極管理策略、「投資」大量時間、想辦法取得更多報酬嗎?還是與你心愛的人共度一生?也或許,你的人生「大石塊」是為信仰、為教育、為夢想、為一個值得你獻身的運動而奮鬥?或是教導、提攜後進?如果你還不知道這問題的答案,或許以下這則故事能幫你找出答案。

在我第一本書於1998 年出版過後不久,我接到一位醫生的電話。這位醫生執業不過幾年。他結了婚,有一個稚齡小孩,而且妻子又懷了第二胎。當時牛市當道,市場每天炒進炒出、熱錢滾滾一片美景,令他心癢不已。眼見他的許多醫生朋友買賣股票賺進大把鈔票,他想既有如此好康,不下手更待何時。

在一天的辛勞過後,他回到家後仍走到電腦前,開機上網。他每天花好幾小時研究走勢與投資報告,還要不時查看聊天室動靜。不出幾個月,他的一筆小小投資已經膨脹到10 萬美元左右。不幸的是,他的妻子不再有丈夫,孩子也就這樣沒了父親。他現在的配偶是他的投資。太太開始嚴重懷疑他們的婚姻。還好,不到幾個月,他賺的錢完全虧光了。

幸運的是,這位醫生即時發現,自己一開始所以能夠賺錢,不過是走運、託了牛市之福而已。更重要的是,他發現自己冷落了家人。有一天他與一位友人談到這件事,友人建議他讀《一套指南闖天下:正確的財務規劃》這本書。他在聽從建議、讀完這本書以後,打電話給我,感謝我幫他找到投資遊戲的贏家策略;但更重要的是,感謝我幫他找到人生遊戲的贏家策略。從那以後,他領悟聚焦人生大石塊的道理了。

再說一個真實的故事。在我第一本書出版約一年過後,我遇到瑞克‧ 希爾(Rick Hill)。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企管碩士出身的希爾,擁有約30 年財務管理經驗,是一位精明幹練的投資人。在與我的一位合夥人會晤、並且讀完我的書以後,希爾成為我們公司的客戶。最後,為了幫更多投資人享有消極投資之利,希爾加入我們公司擔任財務顧問。他在加入時說了一件事。

希爾告訴我,他過去每天在上完一整天的班、回到家以後,還要花許多小時閱讀財經雜誌、研究股票、注意財經新聞。在採納現代投資組合理論原則、市場效益假設與消極投資策略以後,他發現自己不必在下班後還忙個不停了。

他終於了解,自己過去整天盯著不放的,不過是讓自己分心、讓自己無法全力投入贏家策略的噪音罷了。

希爾與妻子坐了下來,算了一算,由於採取消極投資做法,他每年整整找回了6 個星期的人生!如果每年花用的這6 個星期,做的是有生產力的活動倒也罷了。問題是希爾發現,由於積極投資策略帶來許多開支與稅務成本,他過去的辛勞非但沒有賺頭,反而造成虧損。而且這麼算還沒有計入時間成本,而時間正是他最寶貴的資源。希爾知道自己時間有限,不願再把這寶貴資源花在並非最有效益的活動上。(本文選自第九章,陳若雲整理)


作者︰萊利‧史維哲(Larry E. Swedroe)
紐約大學企管碩士,主修財務,目前為白金漢資產管理顧問服務公司(BAM Advisor Services)董事兼研究部主任。在此之前,他曾於保誠抵押貸款公司(Prudential Home Mortgage)、花旗銀行(Citicorp)與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擔任高階經理人。史維哲經常應邀在各種財經論壇上發表演說,並為CBSNews.com部落格「聰明投資」(Wise Investing)版主。

出版:麥格羅希爾出版(2013年12月)

書名:投資,愈被動賺愈多-向巴菲特學極簡投資法

  

目錄: 

推薦序     學習方向,決定了投資績效優劣
前言     我為什麼寫這本書

1.     想像巴菲特一樣投資嗎?先聽聽他的建議吧
積極投資vs消極投資
市場預測有價值嗎?
算計進出場時機有效果嗎?

2.     想像巴菲特一樣投資嗎?先學學像他一樣思考吧
不理會消息,更不隨之起舞
看見危機,看見風險,還要看到更遠的地方
訂下計畫,嚴格遵守

3.     你應該做一個積極或一個消極投資人?
該採哪種策略?讓證據來告訴你
  投資人贏不了大盤的原因在於……
積極管理,只會吃掉報酬率

4.     計畫的必要:它涉及的不僅只是投資而已
   財務規劃必須是一種活的文件

5.     你應該冒多少風險?資產配置決定
承擔風險的能力
承擔風險的意願
把投資組合的組成分3大類
優先把錢放進稅務優惠帳戶
只承擔有補償的風險

6.     怎麼建一個設計良好的投資組合
分散:跨越不同資產類別
債券有助降低風險
要玩就玩贏家遊戲

7.     對投資組合的照顧與保養
適時進行再平衡
積極管理稅務問題

8.     你應該聘一位理財顧問嗎?
自己理財前應自問的5個問題
選擇財務顧問時要謹守的3個標準

9.     在人生遊戲中取勝
「大石塊」: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事
有則故事能幫你找出答案

結語
謹慎投資的30條規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上的文章不一定完全正確,

若有任何疑問,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