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如何唸好國高中數理科

如果你現在是國高中生
對於數理科,可有以下症狀?
◎我算用功了,可是數理科成績卻很糟
◎我的文科都不錯啊,唯獨數理科老是慘不忍睹= =(女生尤其容易這樣!)
◎我上課不覺得我聽不懂啊,可是一考試就腦袋一片空白(腦袋一片空白要怎麼考啊)
◎我每次考試時間都不夠用,怎麼有些人可以寫得那麼快(然後考試越急就越寫不出來...)
◎我們班沒人聽得懂老師上課在講什麼?大家上課都很無聊(或許你老師的問題比較大)
◎我根本沒在唸書啦,學校的課有夠無聊,考試我都亂寫辣!!!(ㄜ....同學,本篇不適合你XD)
註:數理科範圍:數學、理化、物理、化學




沒錯的,同學,如果你真的有上面那些問題
如果不是老師敎得太糟
那麼肯定就是你在數理科的學習方法上,出了問題
我們都知道,任何科目,都是需要經過學習,才能漸漸掌握到重點
事實上,在「學習」這件事情上
也是需要經過學習,才能讓你的努力,有合理的回報
在文章一開頭所提到的幾個症狀
都是我常碰到很多很多學生學習數理的問題
女生因為天生對機械、邏輯等領域通常比較沒興趣
到了國高中的階段遇到了數理科目
尤其更容易碰到這些困難


數理科目跟其它文科科目不同的地方
在於他需要你大量運用你腦袋中的邏輯概念、空間概念、時間概念
甚至也需要你對自然界的體驗和直覺
一般文科科目的學習
較多是運用到「記憶力」去學習
所以兩者所需要的學習方法,是差異很大的
我遇過很多學生,花了很多努力,可是數理科總是學不起來
主要就是他們誤用了學習文科的方式去學習數理
譬如下面這些例子
1.上數理課時聽老師說唱逗笑,覺得都聽得懂 
 也都記得老師講課的內容,下課後沒有勤加練習題目
 然後就以為自己已經能應付考試了
2.平時唸數理科的方式就像在唸文科一樣
 拿著數理課本或參考書,「看」每一題而不是親手算每一題
 都看得懂就以為自己能解答考試的問題了
3.願意親手算題目,但很怕或很懶去思考問題
 就硬記什麼題型套什麼公式,也不管為什麼
 上了考場答對就算賺到,答錯了很無奈但也不能怎樣!
4.最後數理成績一直保持很爛的狀況持續下去
 偶而突然有點想發憤努力扭轉劣勢
 可是嘗試了幾次後發現數理科畢竟不是文科
 之前缺的基礎太多,已經挽回不了可怕成績的事實
 最後常常在數理科上就呈現一種萬念俱灰,得過且過的心情
 也不一定會完全放棄,但就是不敢再抱太大期望
 潛意識也一直逃避去想這個問題,因為擔心也不能改變什麼啊!


對於數理科有恐懼症的同學,看完了上面的症狀
是不是非常之心有戚戚焉哪?
別沮喪了!!!!
這篇文章,就是我要以我自己多年來的教學經驗
來幫助你解決這些問題
所以,既然我們已經討論過了錯誤的唸書方法
那麼,到目前為止
我們就來開始聊聊大家最關心的
「如何使用可行的唸書方法,來幫助你漸漸有效的改變數理成績,變成數理高手」


既然上面已經討論了這麼多
就讓我直接告訴你吧
能夠影響你成績的,就是兩件事
ㄧ是老師對不對,二是你對不對
大抵上來說
就是這兩樣了!
對的老師,說穿了很簡單
就是講的課要讓你能聽得懂,並且你的疑問要能夠幫助你解決
能做到這樣就已經不錯了
你不見得能遇到說唱逗笑樣樣都來
既讓你變成數理資優生又要讓你看得順眼的老師
因為那是可遇不可求的(付費去補習班就比較容易遇到了)
同學要求不要太高啊...
不過,如果你班上的老師完全不適合你
也不要失望,還是有很多辦法的
譬如說:一本寫得好又看得懂的參考書、成績不錯的同學、別班的老師、學長姊、願意教你的鄰居親戚等等
你都可以善加「利用」人家啊
只要你有很積極的學習態度,相信很多人都會願意幫忙你的
我以前唸書時也不見得只會問我自己班上的老師
開完笑,如果我知道別班老師功力好
我一樣直接上去問了!
學到的東西,永遠就是自己的
拿出你學習的態度出來,你會得到很多幫忙的
否則再不行
那也只好自掏腰,包進補習班或請個私人家教
享受整套服服貼貼的學習服務了!


好,如果你已經好好照上面的方法
確認你的老師是OK了
那麼,最後的問題就剩下你自己本身了
改進的做法就是:請你把那些本文中所有提到的數理錯誤學習方式
都.改.掉.
通常一段時日後
你一定會漸漸看到自己的進步的!!!
我有很多學生,本來數理總是慘不忍睹
我除了會相當盡力讓他們在每次上課都一定要更懂一些東西
也會規定相當份量的題目逼他們去想、去思考、去練習
一段時間後,也能夠進步到70、80分以上的水準
更有一些學生,因為自己更認真一點
願意接受我更多的訓練,就在數理這科成為很頂尖的水準
這其中,也不乏女生
所以,請告訴自己,很多人都做到了,你也一定可以!!!


閱讀到此,希望同學你能有一些「發現」
發現到原來真的有一些不一樣的唸書方法
是自己之前一直忽略的
才會讓自己的數理科一直都很低迷
如果你已經能發現到比較可行的新方法
接下來,去做,就對了!!
加油,好嗎XD
最後,我就把這篇文章,整理成以下幾點
同學可以常常拿來提醒自己
在學校的時間是很短暫的
時間務必要用在刀口上啊!


*****唸好國高中數理科重點提示*****
1.確認你的老師能讓你聽得懂,也能解決你的困惑,否則趕快找到適合自己的老師。
2.上課聽完老師講解後,親手做做看相關單元的練習
 不要看答案,練習靠自己力量找出解答
3.平時唸數理科的方式不能像在唸文科一樣
 必需把答案蓋住自己親手算、動腦想每一題
 就算真的不會寫跑去看答案
 也要將答案看懂後確認下次可以靠自己找出答案來
4.常常去思考為什麼,譬如公式為什麼是長這樣?
 或書本上教的東西有什麼奇怪不合理的地方?
 偶爾與老師天南地北討論一些奇怪的問題沒什麼不好
5.當你發現自己一點一滴的懂了,進步了
 本來都不會的問題一題一題慢慢都會了
 這就是好現象
 不斷持續下去,你的成績終究有一天會讓你滿意的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pianoboy/15632396#trackback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上的文章不一定完全正確,

若有任何疑問,歡迎留言~